即時港聞

兩會|習近平: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 強國建設離不開港澳長期繁榮穩定 (10:38)

習近平: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 強國建設離不開港澳長期繁榮穩定(央視片段)

國家主席習近平於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閉幕會上發表演講。他提及港澳台時重申,「要紮實推進一國兩制及祖國統一大業」,又形容「推進強國建設,離不開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並要全面準確、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方針。

習近平又指要堅持依法治港、治澳,並支持港澳發展經濟及改善民生,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習近平提及台灣時就形容,「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是全體中華兒女的共同願望」,屬民族復興的「題中之義」,重申要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積極促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堅決反對外部勢力干涉和台獨分裂活動,「堅定不移推進祖國統一進程。」

李家超:非常鼓舞

特首李家超隨後發聲明,指對習近平提及本港感到非常鼓舞,認為香港作為國家不可分離的部分,屬共同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的見證者、參與者、貢獻者,而中共中央政治局趙樂際和王滬寧於兩會期間分別參加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團審議和港澳地區全國政協聯組會,均體現中央對香港特區的關懷和支持。

李家超亦祝賀全國兩會勝利閉幕,重申熱烈祝賀習近平全票當選國家主席及中央軍委主席,認為反映人心所向,代表人民擁護、信任和依託。李家超亦祝賀每一位當選和產生的國家領導人,指他們都有豐富知識和經驗,目光遠大,以民為本。李家超強調,香港與國家血脈相連,在中央領導和支持下,香港會堅定確保「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發揮自身所長、服務國家所需,並更深、更廣、更好地發揮參與者與貢獻者的角色,更主動對接國家戰略,更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習近平 兩會2023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