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支聯會3前常委判囚 歐盟發言人稱壓制基本自由 外交部駐港公署強烈不滿 (18:56)

已解散的支聯會前年拒應警方國安處要求交出資料,時任副主席鄒幸彤、常委鄧岳君及徐漢光判囚4個半月。歐盟外交事務與安全政策發言人馬斯拉里(Nabila Massrali)昨稱事件是政權濫用法律壓制基本自由的另一個例子(another example of the authorities abusing legislation to suppress fundamental freedoms)。

外交部駐港公署發言人今回應,批評歐盟發言人對案件審判說三道四、對香港特區司法公正妄加置喙、粗暴干涉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敦促西方政客停止詆毀香港法治和司法獨立,並立即停止破壞香港繁榮穩定。公署發言人稱,支聯會有關成員抗拒配合警方依法提出的要求,特區司法機關對其依法審判,體現有法必依、執法必嚴、違法必究的法治原則,「是維護香港國安法權威的必要之舉,無可指摘。」

發言人又稱,個別西方政客罔顧事實,「每逢涉及反中亂港分子的執法司法行動,就急不可耐跳出來為他們『鳴冤叫屈』、撐腰張目」,又稱他們「拉着『人權』『自由』的大旗做虎皮,為的是一己政治自利,藏的是『亂港遏華』的陰謀詭計」。發言人強調,中國政府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決心及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的決心堅定不移。

特區政府批評歐盟發言人抹黑涉及《港區國安法》案件的香港司法程序,對此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強調所有面對刑事指控的人都有權並會接受司法機關的公平審訊,法院嚴格按照證據和所有適用法律判案,案件不會因涉案者的職業、政治理念或背景而在處理上有所不同。港府又稱,強烈敦促歐盟相關官員立即停止不符合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的行為,並立即停止干涉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港區國安法 支聯會 鄒幸彤 外交部 歐盟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