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消費券2023|首期3000元4.16發放 不可轉會 第二期2000元7.16發放 (16:50)

政府公布新一輪5000元消費券計劃詳情,首期3000元將於4月16日發放,第二期2000元則於7月16日的發放,其中首期消費券不准市民更改接收消費券方式。

政府預期有約640萬名去年成功登消費券的市民,可領取首期消費券,使用限期至10月31日;第二期消費券到期日則為明年1月31日。使用八達通領取人士要在6月30日前用畢首期,才可以於7月17日收到第二期2000元。

市民收取第一期的3000元時不能「轉會」,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說,由於想盡快將第一期消費券送到市民手上,故採用最方便的做法;市民可以在領取第二期的2000元時轉會,詳情有待公布。至於樂悠卡持有人,如原本領消費券的八達通仍有效,仍可透過該八達通卡領取首期消費券。

如市民去年使用的儲值支付工具帳戶已失效,或已退回八達通卡,可從今日下午6時起至3月29日更新帳戶,他們可透過網上連結、下戴申請表格後郵寄、或親身至8間臨時服務中心辦理手續,陳茂波料涉及約5萬人。如果錯過更新帳戶限期,他說市民可以補辦,不會未能領取。

料10萬非永久居民受惠半額消費券

合資格的非香港永久居民可獲半額消費券,陳茂波說,有關人士透過甚麼計劃來港,不是當局的考慮範疇,只要合符資格均可領取,與去年處理手法一致。財政司長私人辦公室政策統籌主任李文成說,按入境處提供資料,估算有約10萬非永久居民受惠,他們透過8至9個現行入境計劃來港。至於合資格人士來港限期,他稱有待公布。

移民人士不符領取消費券資格,被問到如何判斷市民已移民,李文成稱,當局會採用一些客觀準則衡量有關人士永久離港的意願,包括是否連續36個月不在港、是否以「永久離港」為由提取強積金等、香港身份證是否在港簽發等。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消費券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