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政府倡增兩途徑吸海外護士 盧寵茂:具體要求、免試與否由護士管理局決定 (13:25)

醫務衛生局建議增設兩個途徑予非本地培訓護士來港執業,當中特別註冊或登記的護士,有機會在免除執業試下在港註冊。對於新增途徑下對護士的資歷、工作經驗等要求,及最終可否豁免執業試,醫務衛生局局長盧寵茂說,當局已展開諮詢,細節會經徵詢業界後,交由香港護士管理局決定,又說香港可從多個層面把關,確保護士質素。

立法會衛生事務委員會討論當局建議修訂《護士註冊條例》(第164章),會上多名議員表示支持開闢新途徑增加護士人手,但關注當局如何確保非本地培訓護士的質素。醫衛界議員林哲玄關注引入非本地培訓護士有何先決條件,會否考慮其畢業院校、原先註冊地、工作經驗等,盧寵茂強調會徵詢業界意見,不過提供護士課程的院校,未必如醫學院般有明顯的排名,相信會考慮其原先執業地方等。

當局建議「特別註冊/登記」者,可於法例指明機構執業,全職受僱一定年期且獲僱主機構確認其「表現令人滿意及稱職」後,即可在港正式註冊或登記,毋須參加執業考試。盧寵茂說,具體指定年期仍待定,最終會否豁免相關人士參加執業考試,就要交由護士管理局決定,但由於相關人士要接受本港資深醫護的在職培訓及評核,他對可通過評核的護士有信心,「佢能夠喺我哋醫療機構做咗一定年期......工作表現表現(令人)滿意,而由醫療機構去證明嘅話,呢個都係好好嘅證明,佢應該係可以幫到我哋市民。」

盧寵茂又說,通過本港執業試並新註冊的非本地培訓護士人數仍維持在低水平,於2018至22年每年只有2至25名不等;近年更只有單位數,其中於2021只有20人應考筆試,合格率僅為10%,相信合格率低令其他非培訓護士應考意欲減低,亦反映通過現行執業試只能引入少量人才,有需要增設新途徑引入合資格護士。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盧寵茂 立法會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