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初選案|區諾軒稱五大訴求各有解讀 難評他人立場 (19:10)

「35+」初選案今(9日)踏入第22天審訊,控方證人區諾軒接受辯方盤問,區供稱相信不少辯方律師將問及被告的立場,「我唔係一個適當角色去評論人,除非我同佢有私交,可以提供到佢嘅諗法」。有被告聞言表現意外和微笑。被問到激進陣營是否以否決權作為政治籌碼?區稱,政治人物通常會實行他們所說的事,「不過當然亦都有啲政治人物話,我講下咋喎」,故難以回答。區又說「攬炒」亦可指民主派之間互不讓步,導致損失。

代表吳政亨和余慧明的大律師石書銘,問及區諾軒的學術和從政背景,區同意他在民主運動前線工作10年,過往民主派在立法會是多票少議席,「35+」計劃是民主派政改的延伸。石問,民主派當時是否對政改感挫敗,法官李運騰認為,區不能代表他人回答,法官陳慶偉提醒切勿以審訊當作政治平台。

區供稱,立會過半的用意是要求政府問責和回應公眾訴求,他曾撰文提及當時民主派主要有兩種聲音,一方支持「攬炒」並否決財案,另一方希望增加在議會談判力量。區確認石指出,五大訴求分別為撤回逃犯條例、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撤回暴動定性、特赦被捕者和落實雙普選。

區指出,另有人提出訴求包括官員就警暴問責和時任特首林鄭月娥下台,各人對於五大訴求有不同講法。李官稱,那豈非猶如聖誕樹般,掛上甚麼東西都可以?區答道「都離唔開七隻(條)樹枝」,眾被告隨即發笑。

區表示以他解讀《基本法》,政府和立會處理財案的機制上「互諒互讓」,透過談判處理分歧,舉例指議員和特首會面洽談,良好政治制度應該能做到此點。在「35+」而言,區的確曾經期望過新任立會,與政府藉談判解決反修例風波。而區特別提到,他將「攬炒派」歸結為,不斷施壓要求政府妥協。案件明(10日)續。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法庭 初選 港區國安法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