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立場新聞案︳控方指區家麟提六四易煽動情緒 鍾沛權斥說法荒謬、詆譭 (16:10)

「立場新聞」涉串謀發布煽動刊物案,今(9日)於區院進入第38天審訊,控方續針對資深傳媒人區家麟的文章提問,質疑文章提及六四等「牽動民心」的事件,激起巿民的憤怒。前總編輯鍾沛權則反駁,若有廣泛支持便不能提及事件,以免挑動情緒,「係幾荒謬嘅講法」;鍾又透露,控方再抽出逾160篇區家麟的文章供他查看,他看畢後能理解文中的事實根據,即使控方認為區的價值觀錯誤,亦不應詆譭他意圖煽動仇恨。

控方檢控基礎中的17篇文章,有4篇由區家麟撰寫,控方今續圍繞〈「煽動」作為一種法律武器〉提問,質疑文中提及內地人自製「銘記八酒六四」酒,亦被控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令對六四有深刻感受的港人「都唔使google新聞,佢見到就嬲」。鍾沛權則反駁控方說法「荒謬」,又指不認為文章令巿民情緒升溫,可以是得到認同或共鳴。

控方又引述立場報道區家麟的Facebook帳號在2020年因涉及「辱罵」而遭短暫封鎖。前總編輯鍾沛權則解釋經常有帳號遭受投訴而被封鎖,而Facebook在短時間內解封專頁,亦沒有刪帖文,反問控方若推論事件反映區的文章有問題,「即係Facebook認為佢冇問題?所以解禁?」

連日盤問以來,控方新增至少6篇區家麟的文章提問。鍾沛權則稱,控方合共再抽出逾160篇區的文章供他查看,而他大致上可總結文章有事實根據,亦認為區冒着國安法的風險撰文,是出於作為知識份子的責任感。控方可判斷其價值觀錯誤,「甚至一路堅持嘅普世價值喺新香港環境底下,要讓路畀國家安全」,但亦不應詆譭區的意圖。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立場新聞案 法庭 區家麟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