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中大首以機械人輔助微波消融治肺腫瘤 冀年底普及 (14:37)

中大醫學院成為全球首間院校,運用機械人輔助支氣管鏡,完成以微波消融術治療轉移性的肺腫瘤。研究團隊由去年10月起,已利用技術在威爾斯親王醫院為3位病人做微波消融,治療6個肺轉移組織,全部病人都沒有失血及出現併發症,並在手術後2日內出院。

中大醫學院外科學系心胸外科教授吳士衡表示,身體不同部位的惡性腫瘤出現癌細胞轉移時,經常會轉移至肺部,若以傳統手術方式切除肺轉移腫瘤,很大機會造成手術創傷。但是,利用機械人輔助支氣管鏡微波消融術則不會對病人造成任何傷口。

吳士衡解釋,醫生會利用導航平台操控支氣管鏡,再將用作消融的導管探頭,準確放進肺轉移組織的位置,釋放微波能量以破壞病變組織。由於手術毋須切除肺部組織,因此不會損害任何健康的肺部組織,可以為病人保存最多的肺部功能。他指,技術目前仍在臨床研究階段,有望今年底可普及、並應用在原發性肺癌患者上。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中大醫學院 肺腫瘤 癌症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