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葵涌醫院精神科病房石屎剝落 醫管局就近日事件致歉 1個月內檢查所有醫療儀器及高危建築 (15:41)

葵涌醫院L座1樓兒童及青少年精神科病房的一個診症室,於今日凌晨約3時30分發生假天花及石屎剝落事故,牽涉1.5米乘1.5米的範圍,碎片最大有30厘米乘30厘米,事件中無人受傷。醫管局說,十分關注近期發生的數宗事故,已要求各醫管局聯網的駐場設施管理組就3類設施及樓宇建築進行檢查,將於1個月內完成。

葵涌醫院行政總監阮家興說,涉事病房當時無人使用,職員聽到巨響後發現有碎片剝落,院方其後已封閉涉事及附近數間診症室,發現另外一間診症室亦出現石屎疑不安全情况,會在今日內進行院內勘察,確保安全後才會讓病人在房內活動,亦會調查今次事故成因。他稱,已主動通知所有病人家屬,今日可如常探病。

醫管局策略發展總監程偉權指,已要求7個聯網駐場設施管理組進行檢查,涉及懸掛的醫療儀器、室內樓宇結構及樓宇外部,會優先檢查以往曾出現滲水或剝落、接近會震動的大型機器等地方,料1個月內可完成勘探。

富士達負責所有聯網樓宇勘察工作

涉事的樓宇勘察顧問為「富士達建築及工程顧問有限公司」,程偉權說,現時所有聯網的樓宇勘察工作均由該顧問公司負責,包括早前同樣發生石屎剝落事故的青山醫院。程續指,青山醫院事故後已加強監督該公司表現,包括指派設施管理組職員及屋宇保養測量師,監察富士達工作,並另外進行勘察,比對兩者的結果。他又說,與富士達的合約為期2年多,將於今年約11月完結,如發現該公司工作不達標或違規,或向監管機構匯報。

行政總裁高拔陞強調,醫管局對院內設施的安全有最終責任,就近日事件或對病人及職員造成對安全上的影響致歉。他又說,一向以公開透明政策處理事故,如有事件發生亦要求職員匯報,當局如有初步資料會盡快向外公布,但強調亦需時了解事故內容及成因。

委員會3個月內交報告

另外,醫管局成立「檢視醫療儀器及設施保養維修事宜委員會」,由醫管局大會成員溫文儀作主席,成員包括註冊專業工程師湯永成及黃永灝、建築署前署長林余家慧、立法會議員林哲玄及資深企業傳訊人員莊偉茵,部分人士同為醫管局大會成員。委員會將檢視醫管局醫療儀器策略及整體措施、應對及通報機制,料3個月完成檢討及提交建議。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醫管局 高拔陞 葵涌醫院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