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立場新聞案|控方指區家麟文章提劉曉波如揭中國瘡疤 「聽個名都知唔妥當啦」 (18:12)

「立場新聞」涉串謀發布煽動刊物案,今(7日)於區院進入第37天審訊,控方針對立場轉載資深傳媒人區家麟兩篇評論國安法的博客提問,認為文章刻意談及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仲唔係你(中國)嘅瘡疤?」、「聽個名都知唔妥當啦」。辯方隨即反問「我唔係好明,劉曉波聽個名都知唔妥?」控方最終沒有繼續就劉曉波提問,留待周四(9日)續審時處理。

控方針對兩篇區家麟的文章提問,在前年6月發布的〈「煽動」作為一種法律武器〉,形容叫喊「結束一黨專政」口號便足以被控煽動。控方引述中國憲法,列明中共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最根本特徵,反映憲法禁止破壞中共的領導,「你推翻我(中共)咪即係推翻個國家」。在國安法出現後,顛覆國家政權成為控罪之一,明顯違法;鍾沛權則認為,推翻執政黨地位的過程可以是合法,可以經過協商、修憲,「唔敢講一定違法」。

至於前年2月發布的〈穿官袍戴假髮演一台爛戲〉,控方認為文章批評法官不是依法審案,而在公眾對法治信心下滑之際,發布批評法庭的「不實指控」,容易削弱公眾對司法的信心,煽動對司法的憎恨。鍾沛權則不同意,強調不論批評聲音正確與否,也可以讓政府知悉,若指控正確,政府盡快改正,若指控失實,政府亦可盡快澄清,反而可能鞏固公眾的信心,禁制言論只會令不實指控發酵。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立場新聞 區家麟 鍾沛權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