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警拘17男女涉11宗網上騙案 其中一宗網上情緣騙案涉400萬騙款 (18:08)

警方於本月2日至6日採取代號「光影行動」,偵破11宗騙案,涉及款項1800萬元,行動中以欺騙手段取得財產及洗黑錢罪名拘捕17人,包括13男4女,年齡介乎21至63歲,檢獲手機、銀行卡及有關銀行文件。所有被捕人已獲准保釋候查,案件交由黃大仙警區刑事調查隊繼續跟進。

黃大仙警區重案組督察吳秉琛指,今次行動主要針對最常見的網上情緣及網上投資騙案,11宗案件共牽涉36名事主,包括11男25女,年齡介乎19至68歲。其中一宗損失超過400萬元的投資騙案,事主任職文員,於2021年2月至4月期間,透過網上交友平台認識騙徒,其後騙徒介紹投資黃金期貨,並聲稱有高回報,誘騙事主在一虛擬投資平台開設戶口,按照平台指示將資金存入不同銀行的指定戶口作投資用途,事主其後欲取回本金時,平台客戶服務會以不同藉口,例如稅項及手續費等,要求事主再存錢才可提取本金,最終事主無法取回資金,共損失425萬元。警方接獲事主報案後,透過反詐騙協調中心,成功攔截協助事主追討部分損失,亦於今次行動拘捕3名涉案人。

吳續指,近期網上情緣騙徒普遍採用類近手法行騙,當事主在社交平台結識自稱在外地工作的異性朋友,其後發展成為情侶關係,聯絡一段時間之後,騙徒會突然失去聯絡,之後有訛稱為騙徒的朋友或同事聯絡事主,指事主的「戀人」已去世,留下一筆遺產或工資給事主,但需繳交費用,例如殮葬費、保證金及律師費等,才可取得該筆款項,當時事主根據指示存錢入指定戶口,騙徒收款後就會隨即失去聯絡。

相關字詞﹕騙案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