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廉署去年接獲涉貪投訴按年跌近兩成 計劃設立廉政學院 (18:56)

廉政公署表示,2022年共接獲1835宗貪污投訴,較前年下跌19%,當中涉及政府、公共機構及私營機構的貪污投訴數字均有下跌,相信主因是年初第五波疫情導致經濟活動減少。廉署亦就4場選舉接獲135宗投訴。另外,廉署計劃成立「香港國際廉政學院」,提供反貪訓練課程。

廉署發新聞稿交代2022年度工作,指去年共接獲533宗涉政府決策局或部門的貪污投訴,121宗涉公共機構,分別較前年下跌17%及12%。涉私營機構的貪污投訴亦下跌20%,由前年的1482宗減至去年的1181宗,當中錄得最多投訴的三個界別分別為樓宇管理、建造業和金融及保險業。

當中於建造業,廉署指,2021年至2022年間就受賄以轉介工作的貪污案件檢控20人,當中12人已被定罪;廉署去年於機場三跑貪污案執法,相信在香港有多項大型基建工程陸續開展的時刻,嚴厲執法能對業界起重大警惕作用。

選舉方面,廉署稱分別就4場選舉,即2021年選舉委員會界別分組一般選舉、2021年立法會換屆選舉、2022年行政長官選舉及2023年鄉郊代表選舉,接獲20宗、96宗、5宗及14宗的選舉投訴。 

計劃設廉政學院 將籌備50周年活動

廉署計劃整合現有資源及設施,成立「香港國際廉政學院」,將向國際反貪機構人員及本地執法機構等提供反貪訓練課程;亦為香港的公營及私營機構人員,舉辦反貪培訓,並向國際社會真實反映香港廉潔情况。廉署稱,會積極探討為學院的課程提供資歷架構認證。另外,2024年為廉署成立50周年,署方將籌備一連串活動,包括國際會議、開放日、廉政電視劇集、紀念特刊和公眾參與活動。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廉政公署 貪污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