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議員指鄺球同持居屋豪宅揭綠表漏洞 政府稱屬極端例子將與房委會檢視機制 (18:36)

碎屍案揭發死者前家翁鄺球在手持價值逾7000萬元的加多利山豪宅單位下,仍可以綠表資格買入居屋單位,有立法會議員在房屋事務委員會會議中質疑現行機制有漏洞,指當局未有把關,促請當局盡快檢討。房屋局常任秘書長、房屋署長王天予表示,不適宜談論個別個案詳情,又指由於出現「極端例子」,當局會與房委會考慮檢視現行機制,又稱「會從收緊嘅方向去諗。」

實政圓桌田北辰批評事件荒謬,「你話私人市場難監管啲,買居屋無理由自己都搞唔掂啊。」他認為應盡快填補漏洞,房署亦應主動查核持綠表購買居屋的人士持有物業與否。王天予回應稱,為鼓勵有能力購買居屋的住戶盡快交出公屋,當局一直不會查核其入息及資產,或是否擁有物業,「相信大部分公屋居民都唔係啲咁極端嘅例子。」不過因應極端例子,當局會考慮檢討機制。

田北辰其後再追問,關注會否有更多類似個案,亦質疑政府為何不能在綠表人士買樓時檢查,例如在律師樓簽約階段跟進;房屋事務委員會主席盧偉國就表示,居民擁有物業的資料屬大數據,不理解為何當局難掌握有關資料。王天予回應稱要兼顧市民私隱,田北辰隨即追問,但遭盧偉國打斷。不過盧偉國亦直言覺得奇怪,「作為公屋居民,擁有物業嘅資料都係私隱,咁資產(都)係私隱啫,點解要(申)報畀你聽?」

另一名議員楊永杰認同須審視現有機制,但提出有關個案或屬萬中無一,關注當局是否有足夠人手及資源處理,憂慮會影響其他公屋事宜。王天予說,當局要小心拿捏相關核查機制的鬆緊程度,「因為我哋每行一步其實可能都會影響另一啲嘢,我哋唔想見到嘅後果可能會出咗嚟都未定。」她稱,政策有好的原意,會檢視是否有人濫用。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居屋 綠表 蔡天鳳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