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去年4個月內錄196宗雀鳥撞玻璃死傷個案 觀鳥會倡建築物外貼防撞貼紙 (17:16)

香港觀鳥會今日(6日)發表香港鳥撞玻璃問題報告,調查發現本港去年9月至12月共錄得196宗鳥撞死傷個案,當中179隻死亡、17隻受傷,其中有7種、共9隻屬具保育級別物種,如「極度瀕危」的黃胸鵐及國家二級保護動物的鷹鴞及藍喉歌鴝。調查亦發現,全港15個地區均有雀鳥撞傷記錄,當中以沙田最多,其次為東區、觀塘區及灣仔區等,涉及建構物包括玻璃或鏡面外牆大樓、透明隔音屏障發及透明玻璃欄杆等。觀鳥會相信是次調查發現的個案只屬冰山一角,實際有更多鳥撞死傷,建議物業擁有人於建築物外懸掛物件或貼上防鳥撞貼紙,減低玻璃反射程度,估計可減九成雀鳥撞死或撞傷風險。

是次報告由兩個途徑收集數據,包括觀鳥會於五個潛在「鳥撞黑點」,即美孚、青衣、尖沙咀、中文大學校園及香港大學校園每月巡查三次,以及全球同步和公開的鳥撞報告平台「全球鳥撞地圖」。

綜合數據,該會獲得141宗鳥撞報告,包括196隻現場發現的鳥撞個體,以及35個「鳥撞拓印」,即鳥撞玻璃後在玻璃表面留下的羽粉、羽毛或排泄物。單計196宗鳥撞個案,沙田區有43隻屬最多,其後為東區37隻、觀塘區22隻、灣仔區及離島區各10餘隻。當中在沙田區,中大伍宜孫書院圓夢臺去年11月曾發生集體鳥撞事件,至少有35隻白頭鵯懷疑因撞向透明玻璃欄杆而死亡。11月亦為調查四個月中,錄得最多鳥撞個撞的月份,共錄得113宗,觀鳥會初步估計與秋天遷徙季節有關。 

香港觀鳥會保育主任黃雪媚指,鳥類飛行速度可達每小時逾50公里,惟鳥類不懂識別玻璃幕牆及鏡子,誤以為可穿過,故撞上玻璃受傷甚至死亡,而近代新式建築多用玻璃或鏡面設計,相信如不採措施,未來鳥撞風險會愈來愈多。黃指,政府長遠可考慮循立法方向,例如參考美國紐約,規定新建樓宇或翻新建築物在離地面75呎樓層,至少9成外牆須使用「鳥類友善」玻璃,貼上防鳥撞貼紙。而以本港為例,黃就指出,美孚港鐵站原本於去年9至11月有30宗鳥撞事件,包括7個鳥撞個體及23個鳥印,但港鐵自去年12月貼上防鳥撞貼紙後,月內未再錄得鳥撞個案。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香港觀鳥會 雀鳥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