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何珮珊:疫後販毒或轉至「螞蟻搬家」方式 將適時調整打擊策略 (17:36)

海關關長何珮珊表示,隨著旅遊限制幾乎全部取消,相信部分販毒活動或轉移至疫情前,由旅客以「螞蟻搬家」方式,例如數公斤至約十公斤毒品運入本港,將會因應毒品、私煙或其他走私活動的挑戰,做好情報工作和調整打擊策略。她指過去三年,整體「槍枝彈藥」的案件有明顯下降跡象,認為對整體社會安全是好事,將加強口岸堵截槍枝彈藥工作,「絕不會放鬆」。

本港與內地上月起全面通關,何珮珊在有線新聞節目《有理有得傾》指,不能否認全面通關後,人員往來變多,或多或少令水貨問題活躍起來。她指海關現時正搜集走私團伙情報及監察口岸,將與內地海關重點從源頭打擊;若遇到或偵察到可疑水貨活動或水貨客,亦會把這些資料交給內地處理。因應《財政預算案》提出調高煙稅,海關亦會調配人手,在入口、儲存、批發和零售上,加強巡邏和街頭掃蕩。她預計五一黃金周內地旅客會增強,而由約160名人員組成的快速應變隊,在接獲內地旅客投訴或舉報會派員到場協助。

今年一月,警方國安處及海關人員搜查旺角銀城商場「隱世市集」,並以涉嫌「作出具煽動意圖的作為」拘捕6名「反政府組織」成員,涉製作有關2019年6月起「暴動事件的煽動書籍」,宣揚港獨主義等。何珮珊表示,海關早前曾經在該市集找到侵權物品,故警方找海關加入該次行動,搜查現場有否有其他侵權物品,當日執法主要時打擊冒牌商標或盜版物品。

何珮珊透露,2020年和前年分別錄得33宗和12宗涉及真槍或其零件的案件,而去年只錄得兩宗案年,其中一宗只涉及一顆子彈,另一宗基於物流錯誤來港,認為整體偷運項目明顯滅少,修訂《火氣及彈藥條例》後對走私槍械有明顯阻嚇作用。她指海關在維護國安方面,最重要的一部分是把守關口,防止危害國安物品流入本港,不論是旅客、貨運成快遞郵件清關上,若遇懷疑可能危害國安物件需轉交警方跟進。

本月底,首批40位督察學員會到上海海關學院進行五天交流考察,將來會成為督察入職基本培訓一部分。何指安排督察學員認識內地海關結構及運作,及兩地在維護國家安全的功能;加上香港海關在大灣區發展和「十四五」規劃中有「自己的角色」,相信督察學員早點認識國家發展大策略,可知未來工作如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在招聘人手方面,何承認最近招募遇到困難,惟相信不是海關個別的問題,而是整體各個紀律部隊遇到同樣問題。她指現時大學生和青年人可能很忙,「與其要他找我們,不如我們主動接觸他們」,下月將會安排宣傳車,到各大院校及青年人經常出沒的地方,介紹海關工作及遴選過程中的考核,又會提供模擬測試予他們親身感受。

相關字詞﹕海關 販毒 水貨 國家安全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