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反修例6000被捕者 張國鈞稱交由執法機關決定何時處理完成 (17:01)

反修例運動中約6000多人被捕而未被檢控,警方原定爭取上月公布處理方式。律政司副司長張國鈞今(4日)回應稱,律政司負責就是否檢控及證據方面,向執法部門提供法律意見,據其了解目前無遺漏或延誤的案件。至於何時能夠處理好所有個案並向公眾公布,張則表示需待執法機關決定。

粵港澳大灣區法制對接方面,張國鈞今於商台節目《政經星期六》表示,計劃年中會與業界代表到大灣區考察,尋找機遇,又說得知很多本港律師已前往大灣區發展,包括南沙、橫琴等區域,并鼓勵本港法律業界到大灣區發展,舉例稱前海現時發展創科,需大量知識產權相關的法律人才。

張亦談及「粵港澳大灣區專責小組」要做好兩地法制對接,需抓住市民最大的「痛點」,又説兩地法律制度不同,但目前解決方式仍以「點對點」為主,希望未來能有一個宏觀且系統的工作機制實現法制對接。

被問及「法治教育督導委員會」主要的培訓對象,張表示現時達成的共識包括學校老師及青少年,亦會考慮由透過關愛隊普及法治教育,並強調「守法」將是法治教育的重要內容,稱涉反修例風波的案件審訊反映,不同政見人士均要守法,又形容「違法達義」是歪理。

另外,張國鈞早前與特首李家超出訪中東,他今表示中東商界完全沒有就本港實施《港區國安法》表達疑慮,又說有不少國家和地區仍有客觀及理性,未來會與他們尋求合作空間。他亦提及,即將出訪歐洲與三大國際私法組織舉行會議,目的之一便是向外界説出香港的真實情况。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張國鈞 反修例 大灣區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