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照顧者睡眠質素欠佳 婦女中心協會倡政府提供晚間上門照顧服務 (15:14)

近年發生不少涉及照顧者的倫常慘案,有團體關注照顧者睡眠質素。香港婦女中心協會一項調查發現,逾4成照顧者平均每日睡眠不足5小時,約3成受訪者屬中度及嚴重失眠。另外,逾7成照顧者認為政府現時支援不足。中心建議為照顧者提供晚上上門照顧服務,改善睡眠質素,以及提供託兒、託老及緊急暫託服務等替代照顧選項。

調查於去年12月至今年2月期間進行,共收集228份有效問卷,調查對象主要來自大埔區及北區,95%受訪者為女性。調查發現,43%的照顧者平均每日睡眠僅3至5小時。另外,有3成在「ISI失眠嚴重度量表」(ISI)的分數為15-28分,屬中度及嚴重失眠。實習社工邵愷恩解釋,ISI評估內容包括受訪者是否存在入睡困難、無法維持較長的睡眠及太早醒,睡眠問題是否干擾受訪者日常生活功能,以及受訪者對睡眠狀態的滿意程度等。

邵愷恩表示,調查結果顯示,約4成照顧者認為照顧工作量多及經濟壓力導致睡眠質素差,她又補充,是次調查有70%的受訪者為獨力照顧者。

45歲的蔡女士現時獨自照顧患嚴重糖尿病、長期需坐輪椅的丈夫,她稱自從丈夫6年前患上糖尿病,她幾乎每晚半夜需起床照顧丈夫,每天只可睡3、4小時。她又說,丈夫有時會整晚失眠,她就要整晚陪夫看電視,另外她時常會被丈夫叫醒,為其「撓背脊」,「我八點瞓,十點佢就會吵醒我,一撓就到半夜三四點。」

蔡女士因照顧丈夫無法工作,要領取綜援,五年前患上抑鬱症,稱有時因睡眠問題情緒崩潰,會做出「割手」等自殘行為,也會產生極端想法。她希望政府能提供晚上上門照顧服務,以及能在社區中找到丈夫的日間暫託服務。

中心單位主管丘梓蕙表示,現時香港暫無上門的照顧者服務,建議政府能補足此方面的缺失,支援照顧者,改善他們的睡眠質量;同時提供類似託兒、託老等替代照顧選項。她亦提出設立照顧者專屬服務中心或照顧者專屬外展社工隊等建議。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照顧者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