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警拘13人涉釣魚信息、「猜猜我是誰」騙案 涉款逾140萬 (16:59)

警方展開針對電話騙案及釣魚訊息的「善治行動」,在3日內拘捕10男3女(15至55歲),涉嫌干犯「以欺騙手段取得財產」等罪,共涉及41宗案件,總損失超過140萬元。

東九龍總區科技罪案組高級督察劉震宇表示,其中一個騙案集團假冒電訊集團會員平台,向市民發出釣魚信息,訛稱積分到期,誘使市民點擊與官方網站相似的可疑連結,並登入及換領獎賞,藉此欺騙市民的信用卡資料及一次性密碼。騙徒其後將有關資料輸入電子錢包,並以約500元一次的報酬僱用車手購買金器及手提電話等容易變賣的物品。警方在行動中共拘捕8人,包括集團主腦,懷疑他們與去年12月至今年2月發生的35宗騙案有關,涉款67萬。

東九龍總區情報組高級督察謝潔婷稱,另一個集團涉及「猜猜我是誰」騙案,騙徒會致電予長者,訛稱其子女被捕及需要保釋金,再以1500元至2000元招攬15歲青少年上門收款及存入加密貨幣找換店、找換機,將騙款轉走。調查發現,集團涉及6宗案件,事主分別64至89歲,被騙去2至40萬不等 ,共涉款75萬,另發現有15歲青少年在學校再招募高年級學生加入。警方拘捕5人(15-52歲),報稱學生、廚師及倉務員,分別為中層負責招募年輕加入、上門收款及聯絡事主,部分人有黑社會背景,其中兩人已被起訴,另三人獲准保釋。

東九龍總區重案組總督察許諾表示,去年釣魚訊息騙案達1417宗,較前年升4成,「猜猜我是誰」騙案更有1540宗,升幅達三倍,重申騙案為嚴重罪行,年少無知非借口,市民切勿以身試法,如有懷疑,則可下載警方的「防騙視伏APP」或致電防騙易熱線18222。

相關字詞﹕騙案 猜猜我是誰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