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竹篙灣社區隔離設施關閉 卓孝業喜見「執笠」 (13:04)

竹篙灣社區隔離設施今日起停用,民安隊於中午約12小時舉行關閉儀式,並在大門掛上「竹篙灣隔離設施任務完成」的紙牌及門鎖。民安處總參事梁冠康說,竹篙灣最高峰時期佔用率逾90%,亦曾有約8000人同時入住。保安局副局長卓孝業說,累計有27萬人次入住竹篙灣,很開心見證隔離設施「執笠」,又感謝不同部門及持分者協助,並感謝曾在竹篙灣隔離、為抗疫犠牲的市民。

梁冠康說,竹篙灣的出入營人次曾出現3次高峰,包括2022年1月份時,每日有約1300人出入營;另一高峰為2022年8月份,而2022月12月份整體佔用率更達9成。民安隊於去年8月20日單日最高動員1260人次,由2020年7月16日至昨日的958日中,共動員逾34萬人次。他指,管理竹篙灣的挑戰包括要快速便利地安排市民出入營、提供物資及膳食等,強調一直採用以人為本的方法,透過不同小組的工作支援隔離人士。

卓孝業就憶述,剛上任時第一份工作是到竹篙灣,「非常開心做到佢(竹篙灣)執笠啦。」他笑言市民稱設施為「糟糕灣」及「竹大」,更有市民曾嘗試在前往隔離時逃跑;但直到現時竹篙灣停運,仍有市民致電提出想隔離。他直言竹篙灣從不是「好嘅設施」,感謝抗疫後期時,有市民自願到竹篙灣隔離。對於職員會稱呼隔離人士為「VIP」,他原以為是指「virus-infected person(受感染人士)」,但實際是指「very important person(十分重要人士)」,因市民自願隔離,是為香港的防疫犠牲自己,「對香港整體防疫抗疫好重要,真係放棄自己自由走咗入嚟。」

竹篙灣隔離設施由中央援建,於2020年7月啟用,初期有1500個單位,主要用作密切接觸者檢疫;到2022年2月成為隔離設施,接收低風險的確診患者,並擴展至9740個單位,可容納約21000人。當局曾安排於竹篙灣設中學文憑試特別考場,供隔離檢疫學生應考,亦曾設立法會選舉及補選、行政長官選舉等票站。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新冠疫情 竹篙灣 隔離 檢疫設施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