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入境事務主任涉用假「安心出行」 辯方指在地方大堂無掃二維碼非違法 (14:14)

3名公務員及2名外判職員於前年涉嫌在灣仔入境事務大樓使用虛假「安心出行」應用程式,各被控「侵入公共機關管轄或管理的物業單位」罪。涉案男入境事務主任不認罪,辯方今(28日)於東區裁判法院結案時認為,被告到達上班樓層而沒有掃描二維碼才算「侵入」,而非控方所指由踏入正門一刻開始計算,並質疑控方現階段才釐清檢控基礎,屬「事後孔明」。案件押後至3月22日裁決。

被告陳國飛(34歲)否認於2021年11月1日,在灣仔入境事務大樓侵入公共機關或公共機關管轄或管理的物業單位。他今不選擇作供,辯方亦不傳召證人。控方首先作結案陳辭,指大樓各處張貼了含「進入前必須使用『安心出行』應用程式」字眼的告示,被告並非獲豁免人士,他踏入正門而沒有掃描二維碼,已構成「入侵」。

辯方回應,告示指明需掃描「場所」二維碼,而場所不包括地下大樓,市民會在地下大樓捐血站捐血,質疑若控方說法成立,「你唔上樓,咁全部捐血都犯法」。辯方又提及時任入境事務處副主任秘書林珍超的證供,林確認被告辦公的樓層可選擇在上樓後才掃描二維碼。辯方指出其證供與其他證人有異,而控方現階段才釐清檢控基礎,屬「事後孔明」。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安心出行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