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港大分析病歷及打針紀錄 指接種劑數與保護力成正比 倡未來定期接種加強劑 (14:09)

隨即將撤銷口罩令、本港全面回復正常,市民另關注後疫情後如何部署接種疫苗。港大醫學院藥理及藥劑學系與醫衛大數據深析實驗室,首次利用首批真實世界數據,證實復必泰及科興疫苗均能預防新冠相關的入院情况,接種劑數越多、保護力則越強。負責研究的學者認為,市民日後仍要定期接種加強劑來預防染疫引起的嚴重後果,惟覆蓋年齡層、接種間距須進一步研究才有定論。

團隊以大數據分析2022年第一季、逾百萬份醫管局電子病歷及衛生署的疫苗接種記錄。當中發現,接種第一針新冠疫苗已能減低與新冠相關的死亡及嚴重併發症風險,而接種的針數越多、保護強度則越高,如60歲以上者,接種1針及3針復必泰防死亡率分別為73.5%及98%;而共病患者接種3針後的死亡率,則較接種2針則低逾9成。

過往不乏臨牀研究講述新冠疫苗的功用,港大醫學院藥理及藥劑學系系主任黃志基表示,是次研究為香港首次以首批真實世界數據,以大數據分析疫苗功效的醫學研究。黃補充,臨牀研究在對照研究環境下進行、以特定人口為對象,或未能完全反映現實世界情况,如以往就復必泰疫苗作出的研究未有包含中國人,而使用真實世界數據則可補足上述不足。

被問到復常後市民接種疫苗有何策略時,黃志基稱新冠已成風土病,估計接種新冠疫苗將與流感疫苗相似。至於日後須相隔多久接種加強劑、接種多少疫苗屬最理想,黃解釋,現有數據顯示抗體水平可在打針或染疫後維持6至9個月,惟抗體水平會隨接觸抗原次數提高,故仍須進一步研究方有定論。

本港明起撤銷口罩令,黃志基稱,本港疫苗接種率高、大量市民曾染疫,已建立穩固免疫屏障,加上天氣開始回暖,現解除口罩令屬恰當。惟被問到現時撤令會否過遲時,他認為放寬措施要考慮「成個故事」、加上患上新冠和流感本身亦應佩戴口罩,故不認同上述說法。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口罩令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