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口罩令明日起全面取消 室內外及公共交通工具均毋須戴口罩 (09:52)

特首李家超宣布,口罩令明日起全面取消,室內外及公共交通工具均毋須戴口罩。至於高風險場所包括醫院、老人院等,相關場所則可按行政指令方式,要求在場人士佩戴口罩。

李家超出席行政會議前宣布決定,被問到是否太遲撤銷口罩令及因澳門撤銷而「人做我地就做」。他回應指按香港實際情况及整體利益決定,亦早已表明會積極留意相關數據,經整體考慮後認為明日撤銷最為適當,他相信國際盛事活動亦會因而重返香港。

李家超解釋,全面取消口罩令是基於數據顯示本港新冠疫情持續受控,沒有大規模反彈迹象,污水檢查、住院重症及死亡個案都處低位,認為本港已建立廣泛及全面的防疫屏障,加上醫院、學校及院舍等重點場所沒有出現大型爆發,而且傳統冬季流感以及呼吸道感染的高峰期接近尾聲。

盧寵茂預計,全面取消口罩令後,新冠及流感個案有輕微上升,但持續期會相對短暫,對市民健康及醫療系統的風險可控。

全國政協常委、貿發局主席林建岳認為,不少國家和地區已經相繼取消口罩令,特區政府因應疫情受控而取消口罩令的時機合適,不但向國際社會清晰表明香港已經全面復常,亦可配合各項國際盛事和活動重返香港,相信取消口罩令可讓市民再展歡顏,更可增強對旅客及人才的吸引力。他指本港目前首要是發揮「背靠祖國,聯通世界」優勢,推動香港疫後全面復蘇。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新冠疫情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