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房委會提凍結一至五人公屋申請戶家庭入息限額 (23:40)

房委會按機制檢討公屋申請人入息及資產限額,因應本港經濟仍受疫情衝擊,房委會認為有必要凍結2023/24年度的公屋1至5人家庭入息限額,由12940元至37180元不等。

至於資產限額方面,房委會則建議上調限額1.9%;其中1人戶資產上限由27.3萬元放寬至27.8萬元,4人住戶則由56.2萬元放寬至57.3萬元。資助房屋小組委員會將於下月中開會討論有關事宜。

房委會指,根據2022年第4季統計處綜合住戶統計調查結果,約有15.52萬個私人樓宇非業主住戶,符合入息資格,佔該類帳戶總數約30.5%。根據立法會房屋事務委員會文件,按檢討機制,1人戶至5人家庭的公屋入息限額均下跌,跌幅由0.9%至4.2%不等,其中跌幅最多為4人家庭入息限額。

惟房委會考慮疫情對本港經濟的影響,決定參考以往做法,凍結1人戶至5人家庭的入息限額水平;至於6人家庭至10人或以上家庭的入息限額則按既定機制調整,入息限額由42730元至63990元不等。

公屋聯會總幹事招國偉稱,若按機制,房委會需收緊公屋家庭入息限額,將會有少部分家庭跌出申請公屋的門檻。他認為本港經濟仍處於下行,此舉將令基層生活方向百上加斤,故贊成凍結家庭入息限額。

 

相關字詞﹕公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