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丘應樺稱中東企業對港感與趣 港遲起步亦「唔一定追唔上」 (12:01)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長丘應樺今早(27日)於港台節目形容,早前政府率母出訪中東取得「非常重大成功」,指有主權基金及數個私募基金對來港投資感興趣,希望透過本港進入大灣區。對於本港開拓中東市場步伐較新加坡遲,他以田徑比賽比喻,指「起跑落後唔一定追唔上嘅」,認為最重要是實力及策略。他指,本港有良好根基,過去幾年只是受疫情影響,但現時本港已全面開放,有很多企業回港,例如展覽業,可見整體商界對本港回復信心。

丘應樺又認為,新加坡當然有自身優勢,但本港「唔可以太過睇低自己」,例如本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加上有「背靠祖國、聯通世界」。至於有學者質疑本港企業欠缺人脈打入中東市場,丘應樺回應指,人脈要自行建立,如果本港有誠意伸出友誼之手,對方亦見到本港的誠意及機遇,「我覺得都唔係太難」,認為最重要是本港在當地已簽訂10多份備忘錄。他又透露,不少中東企業對本港高科技、基建及物流等企業有興趣。

政府去年成立引進重點企業辦公室,丘應樺表示,政府今年已設立諮詢委員會,目前正與百多間企業洽商,不過他稱由於涉及與其他地方「搶企業」,「如果講得太多,人哋就會話搶埋你囉」,故不方便透露詳情。至於引入人才方面,他稱高端人才通行證計劃目前有幾千人申請,認為情况樂觀。

另外,新一份《財政預算案》提出,為吸引高增值旅客來港,向旅發局額外撥款約2億元,以爭取更多不同規模及類型國際會議和展覽在港舉行。丘應樺表示,展覽業過去每年帶來約500億元經濟效益,佔本地生產總值2.1%。他指,2018年有約170萬過夜旅客,帶來約122億元經濟效益,每人每晚消費達8000元,亦較其他旅客強勁,所以有需要加強支援。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丘應樺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