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陳茂波:發債是管控現金流工具 政府完全可負擔發債利息 (12:27)

《財政預算案》提出未來至少5年度每年發債650億元,並成立全新的「基礎建設債券計劃」。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說,發債是政府管控現金流的工具,政府完全可以負擔得到利息,市民毋須擔心。他又指出,在內地開關、政府招商引資的情况下,對未來經濟增長感樂觀。

陳茂波於無綫節目《講清講楚》表示,本港未來數年每年平均有過千億的工務工程,涉基建製冷、醫院重建項目等,政府透過發債融資,令項目可早些落成,市民可受惠。他又指出,計算政府所有發債後,料未償還債務升至佔本地生產總值(GDP)9.5%水平,同時鄰近地區發債規模是去到130%,相信現時值得適當運用市場資金,支持香港發展及投資。

被問到現時息口高,政府是否已錯過最好發債的時機,陳茂波回應說,政府在過往兩年低息時發出長債,因應現時息口情況,近日發出的債券較短期,日後會視乎利率走勢,審時度勢,並以不同年期去作調整。

陳茂波又指出,現屆政府積極招商引資及搶人才,相信對香港日後經濟發展有幫助。至於相關工作進度如何,他說,大型企業落戶香港時涉及多方面工作,包括考慮將產業鏈哪些部分帶來港、需要多少土地等,需要較長時間討論。他又說,本港第三代互聯網(Web3)發展快速,吸引不少公司在港發展。

另外,預算案的「派糖」措施縮水,陳茂波重申,政府在近5年中,有4年出現赤字,已在力能所及內提出紓困措施,希望市民理解。至於為何選擇推出消費券同時減少退稅額至6千元,他解釋,料退稅措施僅約100萬人受惠,消費券受眾較多。他又說,消費券動用的開支較大,每年推出的做法不太可行。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財政預算案 陳茂波 發債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