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多圖】日本製第二期輕鐵列車退役 鐵路迷迫爆元朗站送別 (15:33)

服務新界西北居民超過30年的日本製第二期輕鐵列車今日(26日)退役,港鐵今日安排了「第二期輕鐵感謝之旅」特別班次,作為最後一班載客列車。今早有大批鐵路迷到元朗站拍照留念,場面墟冚,他們揮手送別第二期輕鐵列車踏上最後一趟載客旅程,車長亦有跟在場的鐵路迷揮手致意。

第一班列車於早上約9時駛入月台,鐵路迷爭先恐後擠進車廂,列車其後於早上9時15分開出並駛往兆康站。早上11時,列車駛離兆康站返回車廠,逾千名鐵路迷舉起手機錄影留念,並揮手歡送又高呼「多謝二期列車」。

就讀小學五年級的胡同學今早8點半已到元朗站等候,稱本身欲乘搭特別班次,惟送別列車的市民太多未能上車,只好自行乘搭屯馬線到兆康站,稱「有少少失望」,但趕上送別列車「都開心返」。他說今次特意購買二期輕鐵列車積木模型,指家中有第四期輕鐵列車的模型,「想集齊一套紀念下。」

王小姐一家則今早8點許已在輕鐵元朗站等候,並成功乘坐第一班特別班次。她說5歲兒子從小喜愛輕鐵,加上自己乘搭輕鐵已有30年,故今日特意來告別列車。相比新期列車,王小姐表示更喜歡二期列車的設計,指車身顏色以藍色和紅色為主,「更有味道」,又認為車廂扶手設計亦較新期列車更好,稱「真係好唔捨得。」

港鐵今早特意為第二期輕鐵列車舉行「感謝之旅」活動,其中推出售賣紀念品活動,包括有第二期輕鐵列車模型及積木,亦為到場歡送列車的市民贈送紀念車票。而列車於兆康站停留約1小時,讓市民登車拍照留念,在場亦有港鐵職員維持秩序及協助市民拍照。

日本製第二期輕鐵列車於1992年投入服務,全港有30列,隨着港鐵在2016年公布花7.45億元購買40輛國產「第五期輕鐵」,並於2020年11月起投入服務後,第二期輕鐵便陸續退役。港鐵早前表示,會尋找合適承辦商處理退役列車,將有用物料回收再用,亦會探討將列車部件捐給社區伙伴作其他用途。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輕鐵 元朗站 兆康站 港鐵 鐵路迷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