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聯院塌燈事故 同品牌多3款曾供港手術燈或同受螺絲問題影響 (21:59)

聯合醫院手術燈塌下傷人事故,揭發公院共有23支手術燈有潛在風險,承辦商均為Getinge。衞生署發稿表示,昨接獲本地供應商回覆稱,認為事件成因或與固定手術燈的螺絲有關,另有其餘3款手術燈使用同款固定方法並曾供港。衞生署發言人表示,已再次致函本地供應商立即通知受影響的客戶及作出跟進,並須於4周內提交調查報告。

衞生署指,昨日(24日)接獲手術燈本地供應商Getinge Group Hong Kong Limited回覆,指據製造商的初步調查資料,認為事件成因或與固定手術燈的螺絲有關,除涉事的手術燈「Volista STANDOP 600」外,製造商發現有關問題亦可能影響另外3款使用同一款固定方法並曾供應香港的Maquet手術燈,涉及「Hanaulux HLX 3000」、「PowerLed / Hled 」及「Maquet PowerLed II」。

衞生署補充,就聯合醫院手術燈塌下事故,醫療儀器科已於2月20日及2月24日在其網站上載特別警示,並向各持份者發出電郵,提醒他們如有使用受影響手術燈,應聯絡其儀器供應商;私營醫療機構規管辦公室亦已聯絡各私家醫院及日間醫療中心,要求他們徹底檢查相關設備,以及聯絡有關製造商或承辦商安排檢查。醫衞局另於2月19日知會香港私家醫院聯會有關醫管局公布的手術燈安全事件。

本報曾向各間醫院私家醫院查詢有否使用Getinge的手術燈,除日前有7間醫院均稱沒有配備該品牌的手術燈。仁安醫院今回覆稱,並沒有使用Getinge上述四個型號的手術燈,強調院方每季均定期嚴格檢查各項醫療儀器及設備,以確保病人及員工安全。

相關字詞﹕手術燈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