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T2挖隧道海面湧泥水 土拓署:短暫停工未致項目超支 2026年完工目標維持不變 (18:32)

本月18日T2主幹道及茶果嶺隧道工程對出有大量泥水湧出海面,土拓署周四向本報確認,泥水由隧道鑽挖機附近一個已灌漿回填的早期地質探孔滲出,但未提工程進度有否受影響。署方今再回覆本報,指目前隧道鑽挖工作已暫停,未來數天進行回填工作後才會重啟鑽挖,強調事件只短暫影響施工,不會導致工程項目超支,項目2026年完工目標維持不變。

本報日前分別向土拓署、承建商「布依格土木工程有限公司」、其母公司「寶嘉建築」,以及項目顧問「安誠-邁進聯營」查詢,為何有泥漿滲出可從已回填探孔滲出、地質勘探、回填探孔及監督回填工作由何方負責及何時完成,以及鑽挖機使用的抗壓力是否恰當。土拓署回覆本報時沒正面回應僅稱調查工作仍繼續,承建商及母公司則稱事件由署方統一回應,項目顧問公司未回覆。

土拓署回覆時指,工程團隊一直有緊密監控隧道鑽挖過程,是次泥水滲出事件發生於東行管道隧道鑽挖機前方,強調事件不涉及隧道内部,而工程團隊已作全面檢測,隧道內沒任何異常或滲漏。至於隧道管道內壓力有否因事故轉變影響在內工作工人,署方稱事件中沒有人員受傷,隧道結構安全不受影響。泥水湧出或造成海水污染,署方指已安排環境小組到場抽取海水樣本檢測,結果顯示水質符合指標,會持續監測。

T2主幹道及茶果嶺隧道於2019年動工,相關建築工程合約造價109.18億元。其中茶果嶺隧道屬海底隧道, 興建前一般會在海床鑽孔進行土質勘探,其後需灌漿回填,而隧道鑽挖機在海床下鑽挖時須持續用泥漿維持適當壓力,以平衡海水及海床下土壓。今次事故疑因探孔出現滲漏,致鑽挖機經過時泥漿可從探孔滲出,最終湧上海面。

 

相關字詞﹕土木工程拓展署 T2主幹路及茶果嶺隧道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