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警方錄影執法打擊水貨活動票控4人 拘1人 (17:08)

警方今(25日)交代,在昨今兩日的跨部門打擊水貨活動行動「沃土」中,上水分區共票控本地人2男2女,年齡介乎38至51歲,並拘捕了其中一名47歲本地女子涉嫌在公眾地方造成阻礙的罪行(「阻街」),被捕人士正被扣留調查,警方正考慮充公該女子的貨物,初步點算貨物總價約為3萬港幣。

上水分區指揮官警司馮雅政表示,警方昨日已票控今次被捕女子阻街,但該女子今日於同一地點做出同樣的罪行,故警方作出拘捕行動,並日後會向法庭強調重複做案的情况,以讓法庭作出最適切的判決,增强阻嚇效果。她又說,水貨活動通常阻街的時間長達1小時,而貨物總量的長及寬可達1.5米,高度可有一人高。

她續程,截至2月23日,今年警方與不同的執法部隊共進行了26次跨部門打擊水貨行動,上水分區聯同食環署在區內水貨黑點進行了9次聯合行動,警方採用先勸諭後警告、再票控定額罰款的執法方式,但有部分水貨客在執法人員的視線範圍外「故態復萌」,為加大打擊力度,警方昨今兩天採取了錄影執法,以便日後在法庭的舉證。

馮表示,自1月8日與內地首階段通關,發現上水一帶水貨活動正處於萌芽階段,指水貨黑點集中在港鐵上水站附近,水貨檔口以「螞蟻搬家」的形式分貨給帶貨的人(俗稱「駁脚」),貨物多為化妝品、奶粉、波鞋、藥物等日常用品。她強調,水貨活動霸占行人路、滋擾市民,影響當地居民的日常生活,並提醒水貨活動有機會干犯阻街及滋擾罪行,最高刑罰可罰款5000元及監禁3個月。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警方 水貨活動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