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立場新聞案|控方指立場文章欠事實引人「無限聯想」 鍾沛權:「就算引起無限聯想有咩問題」 (18:57)

「立場新聞」涉串謀發布煽動刊物案,今(24日)於區院進入第36天審訊,控方針對立法會前議員羅冠聰及資深傳媒人區家麟的博客,逐句盤問前總編輯鍾沛權,指文章沒有悉數交代事實基礎,引起讀者「無限聯想」。鍾沛權則否認,強調評論文章風格多元,留意時事的讀者、甚至建制派讀者也能理解內容,反指控方不斷想像其文章會引起讀者仇恨政府,「你呢種諗法就係無限聯想囉」。審訊下月7日續。

控方續針對本案的檢控基礎之一,羅冠聰評論國安法的〈在國安法下的新常態,我們應如何反抗和思考〉文章及區家麟的〈2020香港新詞〉逐句提問,包括羅在國安法生效數個月,便說國安法帶來無理拘捕及長期監禁,欠缺基礎下將意見「作為事實咁塞咗畀讀者囉」。鍾沛權則強調所有評論文章均是作者表達自己觀點,交由讀者思考,「冇話塞唔塞」。

至於區家麟的文章,控方質疑文中僅稱「苛政猛於武肺」,解讀廣闊,引起「無限聯想」。鍾沛權反駁:「就算引起無限聯想,又有咩問題呢?」控方補充文章是「錯嘅寫法」。鍾沛權隨即指,觀點對錯可由公眾討論,很多批評政府的聲音即使激烈,亦可能有民意支持,「唔好自欺欺人」,若要動輒認定某種評論會引起仇恨,繼續阻截該類言論,「咁我覺得成件事幾荒誕囉」。

控方審訊兩日內呈遞共10篇檢控基礎以外的文章,今早圍繞4篇國安法相關文章盤問,詢問鍾沛權判斷發文會有何後果。辯方隨即反對盤問,質疑控方已結束案情,卻一再加入新文章盤問,形容控方「日日好似魔術師,喺頂帽度攞啲白兔出嚟」,對辯方極不公平。

主審法官郭偉健認為盤問與案有關,新加入的文章亦是立場刊出,經過鍾沛權審批,他有時間翻閱文章,亦可與律師商討,終批准控方繼續盤問。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立場新聞 法庭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