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加煙稅後首破私煙 海關截查躉船檢市值近9000萬元私煙 (17:15)

海關昨(23日)在油麻地卸貨區對開截查一艘躉船,在兩個貨櫃內檢獲一批約值8900萬元私煙,拘捕4名涉案船員。今次是自財政預算案提高煙草稅之後,海關首宗偵破的海上走私香煙案件。

港口及海域科海域行動組高級督察楊家軒指,根據風險管理及分析,發現一艘躉船懷疑正參與走私活動,關員於昨日上午10時在油麻地卸貨區對開海面截停搜查,當時躉船與及拖船共有4名船員,報稱運載兩個貨櫃到油麻地公眾碼頭卸貨區,船長未能提供載貨艙單,以及兩個貨櫃的寄貨人、收貨人地址及貨物等資料,海關亦發現其中一貨櫃編號無效,遂惹起關員懷疑,開櫃檢查發現內有大量未完稅香煙,隨即拘捕4名船員。

港口及海域科海域調查組高級督察鄧家駿表示,不法分子多採用魚目混珠方式,將違禁品佯裝一般貨物偷運來港,今次案件發現躉船上只有兩個貨櫃,根據過往經驗,躉船可運載數十個貨櫃,只運載兩個貨櫃並不符經濟效益。區域巡邏船遂上前截查,由於船員未能提供有關文件,於是打開兩個貨櫃,隨即檢獲大量不同牌子的未完稅香煙,共2650萬支私煙,估計市值約8900萬元,應課稅值約6600萬元,並拘捕四名涉案男船員,年齡介乎38至52歲。

鄧續指,是次是海關本年第二宗破獲利用躉船走私香煙案件,雖然為自加煙草稅之後,海關首宗偵破的海上走私香煙案件,但暫時未發現同類走私香煙案有上升趨勢。海關會繼續採取情報主導執法策略,在不同層面全方位打擊走私活動,並不時全天候監察,加強情報搜集,密切留意走私活動最新情況。

相關字詞﹕私煙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