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太空卡」實名登記期滿可補辦 通訊辦稱難估計實名制能否助減騙案 (12:23)

「太空卡」實名登記限期昨日屆滿,通訊辦通訊事務副總監卓聖德今早表示,約有1200萬張電話卡完成登記,情况符合預期,若市民未作登記,可於電話卡有效期內,按「登記提示短訊」內超連結指示補辦,約一至兩日內可重啟服務。市民亦可到電訊商門市辦理相關手續。

卓聖德今早於電台節目中表示,實名登記措施是針對以儲值卡匿藏身分的不法之徒,相信新措施有助當局追查罪犯,維護社會治安。至於可否減少涉本地電話號碼的騙案,卓聖德稱當局難估計,形容「道高一尺,魔高一丈」,會密切留意市場發展。

他又說,當局會密切監察實名制的實施情况,並會向電訊商抽查紀錄,提醒市民要如實登記,如申報虛假資料或構成刑事罪行,又呼籲不要購買來歷不明、聲稱已作登記的電話卡。至於市民可否替外地來的親戚登記電話卡,卓聖德說,現時亦會有家長為子女登記,提醒登記人要負擔相關責任,但他相信替家人登記的風險不大。

另外,現時個人用戶每人可向每間電訊商登記最多10張電話儲值卡。本報今報道,有電話號碼收藏家在新制下割愛轉讓部分收藏,質疑為何在實名制下仍要限制市民持有電話卡數目。卓聖德回應說,當局小心平衡各方面意見,包括考慮執法問題,又指當局最初建議每人可向每間電訊商登記3張電話卡,及後放寬至10張,相信已可滿足一般人日常生活需要。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太空卡 電話卡實名制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