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立場新聞案︳控方再呈4篇新文章惹辯方不滿 官籲鍾沛權細閱 (17:45)

「立場新聞」涉串謀發布煽動刊物案,今(23日)於區院進入第35天審訊,控方今午再呈上4篇新文章,包括資深傳媒人區家麟其中一則評論及立場在《港區國安法》生效後發布的社論等,引證立場發布一系列國安法相關文章的意圖。辯方質疑控方在盤問前總編輯鍾沛權的第13天,再呈上新文件,「非常反對呢種做法,已經唔知第幾次」;控方則認為文章與盤問內容相關。主審法官郭偉健則著鍾沛權「花時間睇下啲文章」,押後明續審。

控方依賴立場發布17篇涉煽動文章提控。本案去年10月尾開審後,辯方發現警方另保存了557篇立場文章,沒有交予辯方,因而展開永久終止聆訊申請,指控方延遲披露資料造成不公。申請不果後,審訊繼續至今。

代表控方的律政司署理高級助理刑事檢控專員伍淑娟,上午就檢控基礎之一、立法會前議員羅冠聰評論35+初選案提堂的文章〈香港—美麗島〉提問後,下午呈上由557篇文章抽出的另外3篇初選案評論文章,分別由區家麟及前立場新聞採訪主任林彥邦撰寫。控方指文章措辭強烈、以偏概全、欠事實基礎,而立場不斷發布與初選案相關的文章,「抨擊」司法及中央,應能預計這批文章會引起讀者仇恨中央和司法。鍾沛權不同意,稱他「無呢個判斷」。

控方續呈上另外5篇國安法相關文章,當中4篇並非日前披露的557篇文章之內,包括由區家麟撰寫的〈法律只是一種儀式〉、「Cantopop3000」的〈卡夫卡式香港〉等。辯方批評控方一再在結束控方案情後,取出辯方「從來未見過」的文章;控方則指上述全是立場文章,能回應盤問時出現的問題,「加上鍾先生都仲有時間可以睇」。郭官最終押後審訊讓鍾翻閱新文章。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立場新聞 法庭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