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初選案|何桂藍反對控方遲交專家供辭呈堂 官指控方解釋確不合理惟未影響審訊 (17:32)

民主派「35+初選」案,何桂藍在審訊第5日透過代表大律師,反對控方呈遞兩名警長分別以Facebook及YouTube專家身份給予的供辭。法官即日批准控方呈遞兩名證人供辭,今(23日)頒下書面理由指,雖然控方對延遲送達報告的解釋並不合理,但有關行為不損害何桂藍或影響公平審訊,而法庭可透過短暫押後或頒下相應的訟費以作補償。

國安法指定法官陳慶偉、李運騰及陳仲衡於判辭中,援引代表何桂藍的大律師 Trevor Beel呈交的記錄,即案件於2022年6月已交付高院,同年10月至11月期間,控方指欲保留傳召專家證人的權利,但沒有表明有意傳召。今年1月4日,控方指有意傳召一至兩名社交媒體專家證人,及後辯方由1月16日至2月6日(即審訊首天)才陸續收到兩名警長的4份專家報告。

判辭又指,何桂藍一方提出的理據相當狹窄,與兩名警長的專家證人身分或報告內容無關,純粹聚焦於控方未有按例及早告知辯方。雖然控方無合理解釋,控方應該妥善準備案件,而非期望會與辯方就某部分證據上達成協議。惟考慮目前距離傳召警長尚有一段時間,被告應有足夠時間考慮相關報告,故即使批准控方呈遞證人供辭,亦不會損害何桂藍或影響公平審訊。

判辭最後強調,雖然法庭批准控方呈遞該4份專家報告,但不意味在現階段已接受報告內容。兩名警長的專家資格是否確立,以及其證據所佔的比重,有待日後處理。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法庭 初選案 港區國安法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