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地盤工認管炸藥及煽惑無牌管槍囚26個月  (13:23)

警方2021年突擊檢查藍田一單位,搜出炸藥原料及槍械零件,拘控涉案33歲地盤工人,另揭發他曾在社交群組分享網上影片,煽惑他人購買大量物料把氣槍改換為真槍。被告上周承認管有炸藥及煽惑他人犯無牌管有槍械或彈藥兩罪,區域法院法官游德康今(23日)判刑指,製成的炸藥若使用於社會運動,可造成人命損傷。而該段時間正值社會動盪不安,被告網上的言辭或加劇破壞治安的風險,遂判他入獄26個月。

游官指,被告張翰維如取得碳,加上被檢獲的590克硝酸鉀及859克硫磺,可製成1.1公斤「黑火藥」。材料在2019年購入,如使用在社會運動可引致嚴重人命損傷,即時判監無可避免,但同時接納被告2021年6月被捕前都未曾買碳,屬無意製成炸藥。至於煽惑一罪,法官認為涉案2019年10至11月期間正值社會動盪不安,被告提及製作、改裝不同槍械,雖無侮辱性言辭,也必然加劇破壞治安的風險。

游官續引述案情稱,被告曾在Telegram討論如何加人入群組時,表示要發送予「手足」,而根據司法認知,「手足」意指與警方對抗的人士,顯示武器有機會用作傷害警員。本案中群組訊息達50則,惟被告無直接鼓吹他人使用意圖令警方受傷。游官表示兩罪無必然關係,然而為免對被告造成粉碎性後果,下令部分刑期同期執行,加上被告配合警方調查獲額外減刑,總刑期為監禁26個月。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法庭 反修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