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預算案︳陳茂波稱稅制改革要視乎時機免「添煩添亂」 仍無意撤「辣招」因「有錢人多」 (13:17)

財政司長陳茂波今早到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簡介《財政預算案》,多名立法會議員表示支持,並關注稅項政策、人才政策等。

實政圓桌田北辰讚賞當局推出多項短期紓困措施,「我哋實政圓桌想你幫嘅人都幫晒,交稅嘅退稅,拎福利金嘅拎多啲,更加碼每人5000,我喺度多謝你。」不過他提出當局應盡快開始研究稅制改革。陳茂波回應指,當局對稅制改革己有深入研究,並有不同方案,但要在合適時機提出,「呢幾年社會經歷疫情,大家都相當困擾、壓力相當大。喺呢段時間提呢個(稅制改革)出嚟,似乎容易為社會添煩添亂。」

至於預算案提出子女免稅額由12萬增加至13萬,新民黨容海恩表示歡迎,笑稱也有考慮「生唔生第三個(小孩)」,認為若設累進式扣稅有助刺激生育率,減少家庭負擔;民建聯葛珮帆則建議增加父母免稅額等。陳茂波稱,由於財政考慮未有調整其他免稅額,重申政府面臨財赤必須「睇餸食飯」。

議員管浩鳴就指出部分非政府機構希望購入住宅,或供服務者居住,關注政府會否為樓市辣招設「退場機制」。陳茂波回應稱,若非政府機構因業務需要購入物業,當局可以為單一項目研究扣減印花稅與否,但他重申「辣招」是希望保障努力儲蓄、希望上樓的市民,「供應仲有限嘅前提下,我幾時都係先睇咗未曾有樓嘅市民先。」他又稱,對於撤辣仍有擔心,「畢竟我哋社會好有錢嘅人好多。」

另外,政府計劃重推「資本投資者入境計劃」,紡織及製衣界議員、經民聯陳祖恒關注投資者購入舖位、或入股其他公司,會否當作投資額。陳茂波回應稱,投資移民可以買樓自住或購買寫字樓做生意,「完全冇問題,可以隨便。」但重申物業不計入投資門檻資產。他又說, 當局會要求投資者將部分資金,投入本港推動的產業,如創科,相關政策局正在檢視。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財政預算案 陳茂波 田北辰 稅制改革 樓市辣招 管浩鳴 陳祖恒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