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七旬婦「通波仔」術後死亡 陪審團裁定事主死於自然 (16:58)

年近七旬的退休婦4年前胸口疼痛到廣華醫院求診,被發現有心肌梗塞,轉介往伊利沙伯醫院接受「通波仔」手術後一度心臟停頓,最終離世。死因庭展開聆訊,陪審團今(22日)一致裁定事主死於自然。事主幼女散庭後表示,希望相關人員日後在同類事件中抱持「高度懷疑」和「高度警惕」的態度。她又對醫管局代表在結案陳辭言,市民應有更豐富的醫療知識一說感到愕然,指母親一早求醫,反問「我哋係咪要學醫科呀?」

事主黃琼愛終年69歲,她2019年3月2日因心肌梗塞,被轉介至伊院進行「通波仔」手術,但術後出現大動脈出血及心臟停頓,最終翌日離世。死因裁判官今周慧珠引導時指,若陪審團接納事主的主動脈夾層剝離和有急性心肌梗塞,便應裁定事主「死於自然」,否則便是「死因存疑」,不過根據本案證據,此可能性較低。

本研訊為期5天,共傳召8名證人,除事主兒子馮銘忠外,其餘7人皆為醫生。陪審團退庭商議約1小時後,裁定事主死於自然,並建議主診醫生若發現有其他原因引致病人情況惡化時,可諮詢專家醫生以提高正確診斷的可能性。

周官在裁決後表示,明白結果未必如家屬所願,但希望他們盡快走出傷痛,記住事主對家人的關懷和愛,如此即使她已不在人世,精神仍然長存。語畢家屬席傳出嚎哭聲。事主幼女在庭外一度哽咽指,過去數年他們都活在傷痛中,情緒受困擾,並認同陪審團建議,盼同類事件不要再發生。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法庭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