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預算案︳陳茂波稱派糖「縮水」因要量力而為 幅度已是「力所能及」 (16:41)

新一份預算案派糖措拖「縮水」,薪俸稅、住宅物業差餉的寬免幅度減少。財政司長陳茂波解釋,派糖要考慮政府財政狀況,由於出現財政赤字,故要量力而為,現時推出的各方面支援措施已是政府「力能所及」。

陳茂波稱,上任初期經濟環境非常好,政府有過千億財政盈餘,希望與市民分享,故退稅額較高;但近兩年經濟環境較差,政府近年逐年減少退稅額,不想給予市民即時壓力,亦指出歷屆政府亦曾推出相同金額的退稅額。

至於今年派發的消費券金額減半,陳茂波稱,社會對今年應否派發消費券有很大分歧,但當局認為部分行業如零售、出口業等情況未有明顯好轉,為鞏固經濟復蘇,在考慮政府財政狀况後,決定續推消費券,但減少力度,強調政府要適度用錢。被問到為何不直接派發現金,他稱已是「老問題」,重申推出消費券的初衷是希望帶旺消費、支撐本港經濟,相信基層市民亦可受惠。

他又說,領取消費券的條件與去年計劃一致。至於持高才通新來港人士可否領取,陳茂波說,當局稍後會公布詳情,當中會列明符合資格的「截數」限期。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財政預算案 陳茂波 消費券 退稅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