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預算案|煙稅每支加6毫每包售價料逾70元 加稅比率近32% 報販即時加價 (16:05)

政府亦提出,將每支香煙的煙稅調高6毫,並按同等比例提高其他煙草產品稅率,冀吸煙率可由目前9.5%降至7.8%。消息指,增加煙草稅可為政府帶來約10億元收入,加稅比率31.48%,料每包煙零售價將增至約73元,煙稅佔零售價比率升68%,仍較世衛建議的75%為低。財政司長陳茂波解釋,決定加幅時已考慮對基層影響,又指已經多時未調整煙稅,加價效果已經淡化,故決定加稅。消息公布後,有報販即時加價,並稱因應增加煙草稅而將每包煙售價增加12元。

長遠煙草政策關注組對加煙稅感到遺憾及失望。關注組召集人盧啟律指,本港煙價加稅後會比內地煙價高三倍,憂慮將刺激私煙,質疑加煙稅不但無助鼓勵煙民戒煙,更會助長黑市。報販業界亦同樣對政府決定增加煙草稅感失望及遺憾,認為政府無視加煙稅對基層報販的打擊,有如將報販「趕盡殺絕」,憂慮加稅會令業界掀起「摺檔潮」,促請政府加大力度打擊私煙,維護營商空間。自由黨立法會議員邵家輝亦指,自由黨同意吸煙影響身體健康,但認為宣傳教育才是正途,憂慮政府調高煙稅只會令私煙得益。

香港吸煙與健康委員會則歡迎加煙稅,委員會主席湯修齊稱樂見政府積極加強控煙力度,期望財政司長制訂政策按年增加稅率,以持續減低煙草的可負擔程度,有效推動戒煙,以致達到特首訂立的2025年本港吸煙人口下降至7.8%目標。港大醫學院護理學院亦歡迎加煙稅,相信有助減低煙草產品需求,促進本港吸煙率下降。前食衛局長、港大醫學院護理學院教授陳肇始認為,提升煙草稅屬最有效的單一控煙政策,能激勵吸煙者戒煙、預防戒煙人士復吸、防止年輕人染上煙癮、減少煙害造成的醫療開支及生產力損失,對公共醫療持續發展有極大的正面作用。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煙稅 財政預算案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