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預算案︳陳茂波稱今年無意發iBond 欲推基建債券助融資 強調港府借貸水平安全 (16:13)

財政司長陳茂波預計,本港今年通脹率約2.5%,指銀行存款的息口可能較今年預計通脹率更高,認為市民對通脹掛鈎債券(即iBond)的反應未必踴躍,因此決定今年不再發行。

陳茂波又表示,政府計劃未來數年每年都發約650億元政府債券,可用作支持基建等。他指出,未來5年每年的平均工務工程開支約千億元,會用部分債券收入作為融資。他指,除綠色債券,銀色債券今年會繼續發行,規模約500億元。另外,於《財政預算案》提出的基礎建設債券,他稱稍後會向立法會提交有關建議。

陳茂波表示,現時政府的未償還債務相對於本地生產總值4%,即使發債至2027/28年度,都只佔本地生產總值9.5%。他指,「有一個大家成日將佢同香港比嘅城市」的政府借貸比率為130%,相比下,港府借貸非常安全的水平。他又指,政府要投資未來及推動交通基建等,認為政府要善用市場基金,無須每次用盡「自己錢」。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陳茂波 財政預算案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