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港大醫學院發現新冠病毒新型宿主蛋白酶 有助研發針對Omicron藥物 (22:39)

港大醫學院微生物學系發現兩款可加速感染新冠病毒SARS-CoV-2及Omicron變異株的新型宿主蛋白酶,兩種蛋白酶作為入侵細胞的中介,能引導新冠病毒入侵,同時提升應對Omicron BA.1的效率。研究亦針對該兩種蛋白酶在倉鼠模型進行研究,發現蛋白酶(MMP)抑制劑顯著降低肺部的新冠病毒量,且減輕倉鼠肺部組織的損傷,藥物在對應Omicron BA.1的效果更好。

研究成果已發表在國際科學期刊《Science Advances》。負責研究的微生物學系臨床副教授陳福和表示,研究揭示新冠病毒原始株及Omicron變異株感染過程中利用的新型膜蛋白酶,有助了解冠狀病毒的入侵機制,對研發針對Omicron變異株的藥物非常重要。

港大醫學院通過使用假病毒篩選系統,發現細胞膜上的「膜型基質金屬蛋白酶」(MT-MMP)及「去整合素金屬蛋白酶」(ADAM)能加速新冠病毒SARS-CoV-2入侵細胞。研究人員隨後就兩種蛋白酶進行體外及體內模型實驗,在細胞模型中,發現MMP抑制劑在人肺及腸細胞中的新冠病毒複製率,分別減少了96%和85%,反映抑制宿主MT-MMP可顯著降低新冠病毒的入侵及複製。

至於倉鼠體內模型藥物研究,MMP抑制劑顯著降低新冠病毒的肺部病毒載量,並減輕倉鼠肺部組織的損傷。研究人員在倉鼠的鼻甲和肺部中發現,與新冠病毒原始株相比,MT-MMP對應Omicron BA.1的效果更好;抑制病毒複製方面的成效甚至比「絲氨酸蛋白酶抑制劑」(camostat)更好。

相關字詞﹕新冠病毒 港大醫學院 蛋白酶 倉鼠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