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初選案|法官不滿控方屢播片段 稱不代表可確立指控或加強舉證 (18:06)

「35+」初選案審訊今午(21日)繼續。控方打算播放再多一段初選記者會片段,遭到3名主審法官質疑。法官陳慶偉表明不想浪費時間觀看片段,另一法官陳仲衡則比喻指,法庭好比「饑餓的餐廳客人」(hungry customers in restaurants),控方沒有將菜式放在席前,僅將未煮熟的原材料搬上來。此外,區諾軒供稱曾擔心初選參加者會被取消資格,「我哋就算搞初選都好,基本倫理係唔應該令參加者犯法」。

控方今午繼續播片,被問到為何播放公民黨於2020年3月的記者會片段,控方稱有兩名被告未承認片段的真確性。辯方表示,控方尚未交代「共同串謀者原則」(co-conspirator rule)的應用範圍,辯方處於兩難境地,無法承認任何證據,而同樣問題將不斷出現。片段所見,時任公民黨黨魁楊岳橋在記者會表示,如果特區政府不處理五大訴求,該黨將在新一屆立法會的會期,否決每項政府法案和財政撥款。

初選組織者於2020年6月舉辦第2次記者會,控方一度打算播放記者會片段。在法官提問下,控方表示播片可以釐清謄本的問題。法官陳慶偉聽畢質疑,控方播片後只向區諾軒提出3至4條問題,「我們坐在這裡,並非為了浪費時間觀看不相關的片段」。法官李運騰提醒控方要善用時間,播片不代表控方可以確立對被告的指控,或者加強控方舉證。

控方後來不再播片,改就初選事項向區諾軒提問,包括區於2020年6月發布的facebook帖文〈以正視聽——假如我有資格回應抗爭派立場聲明書發起人〉。區表示,當時五區直選的初選參加者已達成協議,但沒有對外公開內容,一來是發布協議文件可能導致候選人被取消資格,二來如果阻止他人參選,可能觸犯《選舉(舞弊及非法行為)條例》。區提及,曾有輿論表示,任何人如果就否決預算案表達觀點,有機會被指不尊重《基本法》,增加被取消資格的風險。審訊明(22日)續。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法庭 初選 港區國安法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