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初選案|庭上播首次初選記者會 戴耀廷指提議席目標兼稱機會千載難逢 (14:35)

「35+」初選案,16人否認國安法下的串謀顛覆國家政權罪,審訊今(21日)進入第12日,控方證人區諾軒繼續作供。控方先後播放「超區」選舉論壇,以及戴耀廷聯同區諾軒就「35+」初選召開的首個記者會片段。在記者會上,當時已離任立法會議員的區諾軒自言是「踢唔到波嘅球員」,他指出民主派在功能組別勝出是不可或缺,呼籲業界踴躍登記公司選票。

早前辯方為吳政亨申請缺席聆訊覆診,法官今天表示因應被告等需要醫療診治,審訊期間有11天將改為半日聆訊。

而在選舉論壇上,未被起訴、民主黨的涂謹申和鄺俊宇有份參與。涂謹申表示參選是認為自己有貢獻、具抗爭意志,「甚至預備埋坐監」,涂又問其他參選者覺得他做錯甚麼,以致不應參選。認罪的岑敖暉則於論壇上稱,在DQ和國安法之下,不能再對議會有正常想像,就算達至「35+」,他不期望即時回應五大訴求,「35+」的重要性是在於逼使政府付出更大政治代價, 他又說否決財政預算案的情况未必出現。

認罪的王百羽則形容立會「35+」或「40+」仍屬「海市蜃樓」。不認罪的公民黨李予信重申,不能放棄對法治的追求。至於涂謹申被問到民主黨黨綱包括關心中國時,他提到自己被指是「大中華膠」,但否認那是包袱。

另外,區諾軒作供指於2020年3月26日,連同認罪戴耀廷召開首個初選記者會,目的是講述立會過半的願景,以及各區贏得議席的目標。在記者會上,戴指民主派在區議會選舉取得多席,他遂和區諾軒進行協調工作,欲在立法會地區直選達至「66443」目標,共得23席。戴稱,他曾提出公民抗命是大殺傷力武器,而立會過半則是「大殺傷力的憲制武器」,可以否決財政預算案。他又形容是立會過半是共同責任,亦是「千載難逢、稍瞬即逝」。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法庭 初選 港區國安法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