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立場新聞案|控方提梁天琦被指盤問過寬 官指與案有關惟毋須一再追問 (14:05)

「立場新聞」涉串謀發布煽動刊物案,今(21日)於區域法院進入第34天審訊。控方續針對立場專訪35+初選候選人梁晃維的文章提問,指梁在文中認同本土民主前線前發言人梁天琦的政治主張,並詢問前總編輯鍾沛權,是否記得梁天琦2016年參選時鼓吹港獨。辯方一度質疑控方的盤問範圍過寛及重覆,「需要少少限度」。主審法官郭偉健認為提問與案有關,但控方毋須獲得答覆後仍一再追問。

律政司署理高級助理刑事檢控專員伍淑娟,針對梁晃維在文中指本土派和香港民族黨有「咁好的政治理念」一句提問,並引述2016年梁天琦參選立法會時的多則報道,包括在補選會場宣傳梁的票數時,其支持者大喊「香港建國」口號,伍在庭上反問「咁都唔係港獨?」鍾沛權則認為,由於當時梁是唯一一名本土派候選人,不同光譜的本土派支持者均為他助選,不能因而肯定梁支持香港建國,亦不記得梁是否支持港獨。

控方繼續提問時,辯方質疑控方在12天盤問內不斷反覆追問,「尋日就係拉登同普京,今日就係梁天琦,同我哋文章真係太遠,同埋好多時都覺得問題重覆同埋無意思」;郭官認為提問與案有關,但鍾已回答他不知道,「某個階段唔可以再追問落去」。控方遂引述其他報道,講及梁天琦隨後簽署確認書效忠基本法,但自言不違反其港獨理念。

控方總結,一般讀者缺乏有關資訊,不知本土派被DQ的原因,很容易接受梁晃維的說法。鍾沛權則不同意,強調政治人物非宗教領袖,「正常讀者對政治人物講嘅嘢有自己判斷,唔係政治人物講乜佢就信乜」,反指根據控方的說法,任何政治主張也可能觸礁,更不可能再有反對聲音。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法庭 立場新聞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