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湯家驊指Tim Owen「政治上備受注目」 難判斷他能否到港代表黎智英 (13:04)

律政司日前提出修訂《法律執業者條例》,列明法院處理是否認許海外律師參與設計國家安全的案件時,須向特首提出並取得證明書。英國御用大律師Tim Owen去年獲終審法院批准為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於國安案抗辯。資深大律師、行政會議成員湯家驊今早(21日)在電台節目表示,今次修例建議不影響Tim Owen代表黎智英抗辯,但他指Tim Owen踏足本港前仍須面對其他機制,故不敢「寫包單」他必定可到本港,笑言他「可以因為政治理由唔(獲)批入境證都可以」。

湯家驊亦相信,絕大部分英國律師不會有影響到國家安全的問題,料不受修例影響,但他認為Tim Owen「有冇呢啲問題就唔敢講」,指他是「政治上相當備受注目嘅大狀之一」,故難以保證Tim Owen一定能夠來港代表黎智英。

湯家驊認為,是次修例沒有一刀切禁止海外律師來港執業,法律界應該感到滿意,又指認許認許律師執業資格從來不屬司法審核權的一部分,只是港英時代將部分涉及認許執業資格的職權交予法庭,認為今次修例與司法獨立無關。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湯家驊 律政司 黎智英案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