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特區土耳其救援隊讚國家搜救隊經驗豐富能力優秀 否認升旗儀式礙救援 (18:13)

港府派出的土耳其救援隊今日(20日)總結行動,特區救援隊指揮官于文陽指,今次行動共出動19次、共269人次參與救援,搜索約32至40座建築物,搜救面積達2.8萬平方米,共救出10人,當中4人生還,沒有救援隊員受傷。

于文陽表示,今次是特區救援隊首次到海外參與救援行動,亦是首次與國家救援隊合作,指對方為特區救援隊提供寶貴的搜救經驗,強調國家搜救隊富有經驗,裝備及動員能力都較特區救援隊優秀。他舉例,國家搜救隊於現場有電腦上網、亦有廚師負責救援隊膳食等,特區救援隊將會總結經驗,強化動員能力及添置更多裝備,例如衛星電話等,又期望再與國家搜救隊合作及舉行聯合大型操練。他指,國家搜救隊已註冊為重型救援隊,可連續14日在災區救援;相反,現時本港申請的註冊救援隊規模,只可參與救援7日,指本港正申請成為中型救援隊。

被問及特區救援隊有否因舉行升旗儀式而延誤救援工作,于文陽強調沒有因升旗儀式而延誤救援工作,指特區救援隊抵埗後已即時向國際救援組織報到,認為「中國人升國旗係冇問題嘅」。他舉例稱消防局每天都會有升旗儀式,但從來都沒有因升旗儀式而延誤救援工作。

對於本港的坍塌搜救專隊的英文縮寫「USAR」被指會惹人誤會為美國的坍塌搜救專隊,于文陽指,坍塌搜救專隊的英文縮寫屬國際認可,指會考慮是否有需要加上國家標誌或象徵於名字上。

保安局政府保安事務主任朱文龍表示,特區救援隊不怕艱辛,收到消息後毫不猶豫出發,顯示公務員勇於承擔的精神。他又指,特區政府向中央提出,冀特區救援隊到埗後能夠與中國救援隊合作。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特區救援隊 于文陽 土耳其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