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社民連街站展PayMe二維碼被控無牌籌款 辯方引警當日報告稱現場無籌款 (15:25)

社民連前年在旺角東天橋的兩場街站中,涉嫌於易拉架上展示收款二維碼,主席陳寶瑩及兩名成員和義工被票控共5項「沒有許可證而在公眾地方籌款」罪。三人不認罪,案件今(20日)在九龍城裁判法院開審。到街站查看的女警指,陳寶瑩向途人喊話的內容提及捐款事宜和政治事件,故認為有籌款活動。辯方爭議活動不屬「籌款」。

旺角警區特遣隊女警吳嘉欣供稱,2021年7月24日,她接報洗衣街之行人天橋上近弼街有滋擾投訴個案,於是到上址查看,見陳寶瑩(65歲)在街站持咪叫喊,內容提及捐款和政治事件,成員唐婉清(63歲)在派傳單。街站設籌款箱,掛起「釋放所有政犯」的橫額和擺放寫有「捐款撐『長毛』」等字句的易拉架。

控辯雙方承認的事實指,易拉架上的二維碼有社民連的PayMe編碼和官方網站,另外一些掃描後連結梁國雄、吳文遠等人的Patreon帳戶。旺角警區活動管理組警員麥樂恒則供稱,2021年8月14日他到上址另一街站,看到懷疑用作籌款的箱子,陳寶瑩持咪喊話,唐婉清及義工何榮溢(52歲)分別在整理物資和派傳單。

吳嘉欣在辯方盤問下同意,她抵達現場之後看不到有途人把錢放入箱內,兩名被告亦無收取金錢。另外,該箱子無標明「籌款」字眼,不排除它有收款以外的用途。辯方引述警方案件管理報告,形容當日「無籌款活動(no fund-raising activity)」,吳解釋紀錄不是由她撰寫,但以其理解,純粹是指無人放錢入箱內。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法庭 社民連 籌款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