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立場新聞案|刊梁晃維專訪提「中共DQ候選人」 控方指為讓錯誤想法「入腦」 (14:39)

「立場新聞」涉串謀發布煽動刊物案,今(20日)於區域法院進入第32天審訊。控方就立場專訪民主派35+初選候選人梁晃維的文章提問,指梁晃維將中共取消候選人資格(DQ)的概念「刻入個讀者腦海中」,質疑事實上DQ與中央無關;控方又稱,梁指DQ反映議會容不下反對聲音,會「令人憎恨立法會」。前總編輯鍾沛權則認為控方的推論「危險」,重申文章僅反映梁的意見。

律政司署理高級助理刑事檢控專員伍淑娟針對鍾沛權的盤問,今進入第12天。她引述梁晃維在接受立場專訪時,指35+的目標「係要令中共黐線」,詢問鍾沛權如何理解他的說法。鍾回答,他推測梁晃維認為35+必定不會成功,因中央必定會DQ非建制候選人,故初選的目的是觸發DQ,顯示制度問題,令巿民不再對立法會抱有幻想;伍追問,梁是否「畀個氹中央踩,畀佢黐線嘅情況顯露人前」,鍾則不同意,重申他已回答控方提問。

控方又多度質疑候選人在香港遭DQ,無關中央政府,「點解又可以同中共連上關係?」鍾沛權解釋,梁晃維或判斷香港重大的政治決定,均由中央政府操刀,故梁相信該次DQ是中央的政治決定,反映中央認為議會已毋須溫和民主派點綴制度的公信力。

控方續指出,梁繼昌、公民黨楊岳橋等人被DQ是因支持制裁中央,與其政治路線無關,故梁晃維認為連溫和民主派也遭DQ,反映議會容不下反對聲音,說法不公平;鍾沛權則認為,即使控方不接受梁的意見,也不代表DQ的決定不容質疑、毫無討論餘地,亦相信當時社會有不少人同意梁的意見,故判斷毋須刪去其意見。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立場新聞 法庭 梁晃維 鍾沛權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