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初選案|控方未交代如何引用初選論壇發言指證何桂藍 代表律師不滿 (13:52)

涉及串謀顛覆國家政權罪的「35+初選」案,今(20日)踏入第11天審訊。庭上播放初選論壇片段,多名現時身負《港區國安法》控罪的被告,均談及國安法生效情况。梁國雄在片段中表示,「國安法嚟左之後,可能我都被控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被告欄和旁聽席隨即傳來起哄聲音。楊岳橋則被問及國安法實施「會唔會over your dead body」,楊表示「我會同香港人一齊,係咪dead body,到時大家先算」。

庭上播片之前,代表何桂藍的大律師Trevor Beel關注,控方打算利用哪些發言指證何桂藍的控罪。控方表示,打算引用「共同串謀者原則」(co-conspirator rule),以其他被告的言行舉證。

法官李運騰提醒,控方尚未釐清被告哪一句言論,會對哪一名被告不利,控方亦須陳述言論如何「推動」(in furtherance of)涉案串謀計劃,「如果只是say hello,不會成為證據」。Trevor Beel質疑,審訊已踏入第11日,何桂藍至今被起訴兩年多,「控方是否說他們不清楚本案?」控方最終承諾,將於辯方盤問區諾軒之前交代舉證方面的立場。

新界東論壇片段顯示,多名初選參加者談及「35+」的目標。劉頴匡表示不排除參選人會被「DQ」(取消資格),因此民主派取得35個議席並非切實目標,「我相信係天空樓閣」(應為空中樓閣)。鄒家成坦言,「35+」機會非常低,但他會把握初選平台宣揚理念,亦會兌現「墨落無悔」聲明書上的承諾。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初選 法庭 港區國安法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