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首宗接受跨境捐心女嬰芷希離開兒童深切治療部 轉到心臟科病房留醫 (17:44)

曾患急性心衰竭需心臟移植的女嬰芷希,去年12月接受來自內地的心臟,於兒童醫院完成換心手術,為全港首宗來自內地的器官移植手術。香港兒童醫院發言人今日(19日)表示,芷希的康復進展符合醫療團隊預期,早前已無需使用強心藥和呼吸器,近日已由兒童深切治療部轉到心臟科病房繼續留醫,醫療團隊會繼續監察其臨床情況,提供所需治療及復康訓練。

芷希出生41日確診「擴張性心肌病變」引致急性心臟衰竭,心臟移植為延續生命唯一方法。等候捐心期間,特區政府主動聯絡國家衛健委求助,之後內地一名幼童因意外頭部嚴重受傷,腦幹死亡,其心臟與內地正輪候心臟者未能配對,最終內地醫療團隊聯絡香港兒童醫院,將心臟捐予芷希。

事件一度引起爭議,醫務衛生局長盧寵茂早前表示,盼望能夠借此案例建立長效機制,將香港的醫院納入「中國人體器官分配與共享計算機系統(COTRS)」。不過,亦有意見擔心,與內地建立器官移植機制,會影響本港器官移植在國際上的發展。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器官移植 器官捐贈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