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財政預算案 ︳社協倡派1萬元基層生活津貼 建議開徵「暴利稅」 (15:06)

新一份《財政預算案》周三出爐,社區組織協會今早到政府總部外請願,建議推出多項短期紓困措施,包括向每名生活在貧窮線下及正領取各項社會福利的基層人士,派發1萬元「基層生活津貼」;設立短期失業及就業不足援助金,並再推「N無津貼」。社協亦建議為特定行業開徵「暴利稅」,以增加政府財政收入。

社協於今年1月向946名基層市民進行問卷調查,結果顯示,有97.9%受訪者認為,政府應向基層人士發放基層生活津貼。調查結果亦指出,大部分受訪者認為應以現金方式發放有關津貼,以用來繳付各項家居費用等。社協指,疫情令基層市民失業或開工不足,但同時防疫及通脹下開支增加,生活百上加斤,如沒有額外津貼將難以應付,建議政府要精準扶貧,將資源集中在最有需要支援的弱勢群體中。

社協亦建議為公屋租戶提供租金寬免,為全港電力用戶補貼電費,並為社會保障、在職家庭津貼、交通津貼等受惠人提供額外2個月支援津貼。社協亦提出多項長遠政策建議,包括為特定行業,如能源及房地產等個別壟斷性行業,開徵「暴利稅」,以增加政府財政收入;將2023/24年度公共開支佔本地生產總值的水平訂為不少於25%,以確保投入足夠財政資源,全方位改善房屋、教育、福利、醫療、退休保障等範疇,並建議上調利得稅稅率。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社區組織協會 財政預算案

上 / 下一篇新聞